中国亿万富翁周泽荣说,他根本不知道美国当局在一项关于联合国官员收受贿赂的案件调查中,在文件上用别名来指代他,知道数周后,费尔法克斯媒体(Fairfax Media)的一名记者打电话给他。

拥有澳中双重国籍的周泽荣将费尔法克斯媒体及其从前的一名记者告上法庭,因为该记者在2015年10月发表的一篇新闻报道中,暗示他贿赂前联合国大会主席约翰·阿什(John Ashe)。

这篇文章由前《悉尼晨锋报》亚太编辑约翰·加诺特(John Garnaut)撰写,后来,加诺特成为谭保总理的顾问。他称,美国检察官办公室在起诉书中写道的代号CC-3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就是周泽荣。但后者否认了这些指控。

周泽荣周二在悉尼联邦法院发表了2015年10月16日作出的宣誓证词,称他因为这件事数天无法成眠,还因为心律不整而寻求药物治疗。

他称,这篇文章暗示他贿赂了阿什,参与了贿赂的阴谋,应该因为涉嫌犯罪行为而被引渡到美国,还暗示他在澳大利亚依靠“向政府官员非法付款”的方式创建了一个商业帝国。

“这对我是一次巨大的打击,非常沉重的打击。”周先生通过翻译告诉维格尼法官(Michael Wigney),“如果这件事继续下去,我的健康,我的身体(都会受到影响),我甚至可能心脏病发作。”

但费尔法克斯媒体公司和加诺特都捍卫这篇报道是一篇“好新闻”,称它“一针见血”。

周泽荣的法律团队包括擅长打诽谤官司的著名讼务律师布鲁斯·麦克林托克(Bruce McClintock SC)和事务律师马克·奥布赖恩(Mark O‘Brien)。周泽荣宣称,直到去年10月中旬接到另一名费尔法克斯媒体记者打来的电话,他都不知道自己与美国的调查有关。

一名澳大利亚华裔社交名媛严雪丽(音译,Sheri Yan)承认自己向阿什行贿80万元,而周泽荣表示,虽然他认识严女士,但他们“已经很久没有来往了”。

麦克林托克称,加诺特在写这篇报道时,采用了“一种心怀怨恨和幸灾乐祸的堕落态度”,并坚持说他的当事人没有做错什么事,他童年贫困,但白手起家,获得了今天的地位。

“他也参与慈善事业,但费尔法克斯媒体似乎觉得这有什么不对。”麦克林托克先生说。

费尔法克斯媒体及加诺特的代理律师则坚持认为,这篇报道是公平的,在当时的情况下公布它也是合理的。

听证会继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