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先驱太阳报》(Herald Sun)于11月4日发布更正声明,就此前关于澳大利亚华商黄向墨的不实报道予以更正。

《先驱太阳报》于今年9月初曾作过报道,暗示黄向墨通过政治捐款帮助中国政府对澳大利亚实施干政或从事间谍活动,并质疑黄向墨“以牺牲澳大利亚及其人民的利益为中国政府秘密工作”。

黄向墨对所报道的内容坚决予以否认。9月20日,黄向墨通过澳大利亚联邦法院向《先驱太阳报》提起诽谤诉讼。10月下旬,《先驱太阳报》主动提出和解。有传闻称,《先驱太阳报》给予黄向墨赔偿,但此事他没有正面回应。

黄向墨表示,他对调解条件感到欣慰和满意,但因为调解内容涉及保密条款,其它不方便透露。

调解条件中包括,《先驱太阳报》在其第三版上发布更正声明,并在其网站上删除相关文章。

4日出版的《先驱太阳报》的更正声明,部分内容包括“无意暗示黄向墨先生企图通过干涉澳大利亚政府的政策来协助中国政府,或有从事间谍活动,或有伤害澳大利亚的行为。同时,不相信任何类似推论是真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