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网络安全监管机构已经证实它封锁了澳广(ABC)的网站,理由是该网站违反了中国的互联网规则和规定,但拒绝透露具体情况。

ABC的网站和应用程序通常可供中国网络用户访问,不受“防火墙”限制,但访问在8月22日突然停止。

在多次要求澄清之后,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办公室的一位官员向ABC发出声明:

“中国的互联网是完全开放的。我们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互联网企业向中国网民提供良好的信息。”

“但是,对于一些违反中国法律法规,散布谣言、色情信息、赌博、暴力恐怖主义以及其他一些危害国家安全、损害民族自豪感的非法有害信息的海外网站,我们必须维护国家网络主权。”

这位拒绝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政府部门“有权采取技术措施阻止传播”。

两个独立的中国政府部门的官员均拒绝透露ABC如何违反中国法律,也不肯引用任何内容作为例子。

但在中国境内访问其他澳大利亚新闻网站,包括费尔法克斯媒体,新闻有限公司和SBS的网站,都没有受到影响。

澳大利亚驻北京大使馆的外交官已经得知在中国访问澳广网站时遇到的“当前困难”,但外交与贸易部拒绝进一步发表评论。

在澳大利亚政府宣布将阻止两家中国电信公司参与5G网络基础设施之后,中国第二天就停止了对ABC网站的访问。

该决定主要影响科技巨头华为,对该公司造成重大打击,促使中国外交部敦促澳大利亚“放弃意识形态偏见”。

但中国政府的官方消息称,华为的决定不太可能促使对该网站进行审查。

这也是在ABC开始运营新的中文新闻服务一年之后,该服务取代了此前的“澳洲佳”(Australia Plus)网站。

“澳洲佳”是与中国官方媒体机构合作成立,在中国托管域名,并受北京审查。

更广泛地说,中国在过去18个月中一直严厉批评澳大利亚媒体的报导,官员们指责这导致两国关系恶化。

今年早些时候在北京的外交消息人士称,中国官员对ABC的报导特别不满,因为它是一家公共资助的广播公司。

中国审查机构经常封锁一些国际新闻网站,如《纽约时报》和BBC的中文版本。

但英文网站本身比较少遭到封锁,但BBC网站自最近改用加密的HTTPS技术以来一直受到审查。

虽然中国政府现在阻止其公民访问ABC内容,但中国的国家媒体却可以通过付费电视的CCTV和CGTN频道以及网络自由接触澳大利亚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