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企业乐视的经营情况受到市场关注,但政府或官方媒体一直只是客观报导,很少有质疑之声。但官方电视台“央视”7月11日首度开腔,提出A股上市的乐视网会否涉嫌欺诈的质疑,是首次看见官媒取态。

“央视财经”7月11日发表题为《乐视网,是创业失败还是涉嫌欺诈?真相是……》的文章,并有分题指出乐视网一边推概念一边套现,是首次有官媒在乐视事件上有取态。

文章指出,乐视一路发展,当中其实有不少质疑之声被人忽略。

文章还称,乐视网在2010年上市时已存在争议,根据2016年江苏检察院审理,时任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行审核一处处长李量,收受礼金为乐视网上市提供帮助,质疑乐视网是“带病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文章先以司法案件为乐视网定性,再列举其它罪名,符合官方为事件定调的惯常写法。

文章引述网民和证券分析师早前对2014年业绩的质疑,质疑2014年年报严重灌水,年报内净利润3.6亿元人民币(1元人民币约合0.147美元),但根据网民测算为亏损10亿元,净资产为负。

文章称,如果这些质疑属实,乐视网就涉嫌财务造假。

另外,文章指创办人贾跃亭在2015年6月和10月多次减持套现57亿元,而机构投资者和散户却损失惨重。贾跃亭又没有按承诺将减持股份所得全数免息借给公司,涉嫌虚假陈述。

文章又指,乐视网过去7年多次融资,金额累计逾300亿元人民币。
“央视财经”并没有直接下结论,而是指出“乐视网由兴起到危机,到底是创业失败,还是涉嫌欺诈,可能只有在相关部门调查后才会有定论。”

乐视经营状况受到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