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联办掌控的商务印书馆,疑「河蟹」一篇涉政治内容的文章。浸会大学人文及创作系副教授黄国巨表示,早前为一本哲学书写序,内文谈及「雨伞革命」、「政治败坏」等词语,却遭商务要求修改;黄拒绝后,商务索性抽起整篇文章。黄慨叹今天连哲学书籍都受政治影响。

黄国巨上周五于facebook撰文,开首即指「你不管政治,政治也会来管你,就算是最『离地』的哲学也不例外」。他解释,《香港01》旗下的「01哲学」早前邀请他为书籍《无睡意哲学》写序,他在序言中提到近年香港吹起哲学风,原因或是由于「香港近十年政治败坏、社会纷乱,荒谬不义之事无日无之,尤其雨伞革命后,年青人感觉到沮丧迷茫,希望在哲学中寻找出路,也是正常之事」。

曾被要求修改敏感内容

黄国巨续指,其后出版社要求他修改以上的内容,他坚决一字不改,结果序言被抽起。数据显示,该出版社是商务印书馆。《壹周刊》年前已揭发,拥有商务、三联和中华(下称三中商)并垄断书籍发行市场的联合出版集团,其实是由中联办透过一间内地公司直接掌控。《苹果》昨尝试向商务及《香港01》总编辑龙景昌查询,惟未获回复。
黄国巨又在fb提到,他并非首次遇到类似事件,去年他和另一家中资大出版社合作出版一本尼采会议文集,书中一篇文章批评中国对香港和台湾的政策,及国家主席习近平。不过,黄称排版到了最后阶段,出版社才要求修改该篇文章,他拒绝后出版社索性取消合作,「当时连封面设计、审稿、排版都全部做好,但出版社宁愿毁约也不出书,可见政治审查之严厉」。他相信自己不是唯一一个有相关经历的人,认为香港作者跟中资大出版社出书,即使不是政治书籍,但只要书中有一两句政治内容不符内地官方的看法,亦可能遇到类似事件。
近年三中商不时爆出疑似「河蟹」书籍的事件,2013年由中华书局出版的历史书《香港简史》,就无故被大量删走批评中共的内容,连身为作者的港大学者都全不知情。2014年占中过后,出版不少政治书籍的上书局又表示遭到三中商大量退书,总数达原本发行的九成。至于被前特首梁振英狠批的书籍《香港民族论》,亦有报道指三中商拒绝入货。